详情见置顶。
afd芝士少女TOMOYo

【剧本】心理剧

和舍友一起写的,一个不像剧本的剧本。

没有经过任何修改的初稿。

不想二改。

前方高能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心理剧

人设:

叶铭:讲述者,认为自己是位罪人,讲述故事的时候带有自嘲。

人物A:活泼开朗,喜欢参加各种活动,将自己发光的一面展示出来。但因为B,成长了。

人物B:没有什么恶意,前期在默默奉献着自己,但因为自己对于A的嫉妒而伤害了A。心中对A有内疚。

小叶铭:中立者。曾想过劝说B,但被D拦下。

人物D:不折不扣的中立者,事不关己高高挂起。

同学:若干,男女各半。

 

故事设定:叶铭坐在椅子上讲故事,演员们没有台词,但需要在叶铭身后表演。

 

剧本:

 

 

叶铭:【径直走到舞台中间,坐到椅子上。】大家好,我是叶铭。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,一个曾经我们年少轻狂,懵懂迷茫,所有人都在慢慢摸索着这个社会的故事。

【此时四位演员走上台,A首先很热情地打招呼,BD和小叶铭虽然有些拘谨但也互相打了招呼。】我们宿舍4个人,4种不同的性格,3个不同的地区。

叶铭:【停顿几秒之后继续说】我们用ABD来称呼他们好了。


【演员AB走到一起,周围同学们与AB打招呼,之后同学们走出一段距离后组成一个大圈子】A与B来自一个地方,自然而然的形影不离,

【演员A十分热情的回应,B只是笑了一下之后挥挥手】A乐观外向,B内敛沉默。A热爱才艺,B衷于平凡。

【演员A拿着手里的东西跑入同学们围起的圈子里。B站在原地微笑地看着A,转身拿笔本认真写两下之后交给人群中的A,A笑着接过B的本子。】A参加了很多学校活动,B始终跟在A的身边甘于帮忙。


【围着演员A的同学们一直看着演员A做出夸张的表情和手势,演员B把本子递过去后将手缩了回来,垂在身侧紧紧握拳,脸上的微笑越来越勉强。】但B慢慢发现,A的人缘越来越好,越来越被人欣赏。B也慢慢发觉,大家眼中似乎只有绽放着光芒的A,却从未注意到旁边默默奉献的自己。看着身边活的愈来精彩的A,B的心里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嫉妒。


【叶铭停顿,拿起桌子上的水瓶喝口水,抬头看着天花板,十指交叉握在一起,左手大拇指搓着右手的虎口。嘴唇抿成一条线,露出懊悔与纠结。】


【后方:同学们下台,留下舞台上的A,B。A笑着跑过去搭B的肩,B把A的手拍下去,A没有在意,继续和B说什么,把本子递给B。B很不耐烦的点两下头,接过本子,胡乱写两笔递了回去。A拿着本子看几秒,转身跑下台。B在A开始下台的时候扭过身子看了眼A,冷哼一声笑着往台下走。小叶铭和D打闹着上台。】

【叶铭叹了口气,继续说下去。】


慢慢的,B开始不再用心的给A帮忙,开始留意每一个活动对A的重要性,

【正在往台下走的B停下,偷偷跟在小叶铭和D的身后,用A刚进入宿舍时的方式加入小叶铭和D】开始慢慢参与我和D的活动,在我们身边吐槽着A的一点一滴,渐渐的,我们也发现了A和B的矛盾,

【B转过身做自己的事情,小叶铭拽走D。D甩开小叶铭的手,小叶铭一脸急切,D坦然说出自己想法,小叶铭纠结一下,露出一样坦然的表情。】我们曾经讨论过,我也曾想过帮B找回自我,但D说:“算了吧,大学,就像个小社会,自身难保,又何必那么操心别人呢!”后来,我想了想,算了吧。与此同时,B也开始了自己的计划。


【小叶铭和D勾肩搭背地下台,A抱着乐器垂头丧气地上台。】

【A抱着乐器坐在地上哭,B放下手中东西去安慰A,脸上没有任何担心的表情】那天,我们吃了午饭回来,A拿着自己心爱的乐器哭的伤心,而B看似安慰,实则埋怨。后来我们才知道,是B在乐器上动了心思,A才输了比赛;有一个晚上,A拿着运动会的名单暗自发愁,【上台一名同学,递给A一张纸并把A的乐器拿下台。A露出烦恼的表情,B笑着对A说些什么,之后拿走了A手里的纸。】B却一反常态,激励A加油,重在参与,转天的看台上,我们才知道,B帮A报了所有不撞时间却又没有空隙的项目。


【叶铭的语气突然有些沉重】第三年的秋天,微风萧瑟,落叶满地,一个再寻常不过的秋天,却值得我们四个人深记:学校查出了B的各种作为,劝其退学。

【B手里拿着退学通知,扭头看了一眼,没有任何留恋地下台。小叶铭和D安慰泣不成声的A。】那个秋天,我们宿舍变成了3个人,依然是3个不同的地域,但已不是那年的光景,


【A推开小叶铭和D,自己颤悠悠地站起来。低着头一步步很艰难的走着,脸上是从未有过得沮丧。小叶铭和D下。】这2年,十多平米的小宿舍,见证了B愈来锋利,也见证了A的愈加消极。现在的A如那年的B一样,平淡低调,早已失去了引以为傲的光芒,而现在的B,我们早已失去了音信,看到的,只是每年A的生日时,那从不缺席的“对不起”。

【A从口袋里拿出一副眼镜戴上,两位同学拿着东西急切地上台,A摆摆手拒绝了两位的请求。小叶铭和D手里拿着礼物上台,A笑着接过。B带着帽子上台,递给A一张纸,B下台。A接过后看了一眼愣住,手一松,纸掉地上。D捡起来和小叶铭看了一眼,重新递给A。A蹲下哭泣。】


【B和同学们上台,同学们依旧围着A,B一直笑着站在A的身后,递给A一个本,A接过本子,抓住B的手腕把B拉进圈子里,介绍给同学们认识,同学们也开始夸赞B,B有点害羞的挠挠头。A,B,小叶铭,D和同学们一起打闹。】

大学,对于每个人而言,都是一张彩纸,描绘出什么颜色,由你的内心而定。大学,对于每个人而言,亦想一幅画卷,都从简单的线稿变得浓墨重彩。这个故事,没有一个固定的结局,可是,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。每一段时光都值得记录,每一个朋友也都值得珍惜,不要为了一己私欲,伤害了别人,更伤害了自己。

【全员下台,舞台中央依旧只剩下坐在椅子上的叶铭。】


【叶铭突然站起身,向观众们鞠了一躬,直起腰说】

        我是叶铭,一个自认为有罪的罪人。

【带有自嘲的轻笑一声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完===================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96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网瘾少年馒啾桑 | Powered by LOFTER